印光大师信愿念佛与临终助念法语汇集之第二编 信愿念佛之修(71-77)

印光大师信愿念佛与临终助念法语汇集

第二编 信愿念佛之修

一. 净土法门的信,须信娑婆实实是苦,极乐实实是乐。
71. 提倡佛学,当以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为本。能如是,则于世出世法均不悖。否则尚是名教罪人,何堪学佛,以望了生脱死乎。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此佛戒经中之略戒。文昌阴骘文引用之。惟知阴骘文有此语,不知其来也远。
《复郭汉儒居士书》

72. 净土法门,其大无外。如天普覆,似地均擎。上之则等觉菩萨,不能超出其外。下之则逆恶罪人,亦可预入其中。诚可谓三世诸佛之总持法门,一代时教之特别妙道也。但以法门大而摄机溥。用力少而得效速。致稍通宗教者,皆藐视之。谓为愚夫愚妇之修持法门。而不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难易,不可以语言文字形容也。以一切法门,依戒定慧力,修到业尽情空地位,方有了生死分。业尽情空,岂易言哉。断见惑如断四十里流,况思惑乎。纵令见地高深,以烦惑未断,仍旧轮回。再一受生,退者万有十千,进者亿少三四。自力之不足恃,敢矜己智,而不随顺如来誓愿摄受之道乎。《思归集发刊序》

73. 修净土法门者,但具真信切愿,志诚恳切,如子忆母而念。其平素所作所为,不与佛法世谊相悖。则临命终时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。纵丝毫惑业未断,带业往生者。其所得,尚超过业尽情空之阿罗汉上,以种性不同故。况已断者又何待言。以佛力不可思议,法力不可思议,众生心力不可思议。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议之力,俾自心之力,得以圆显。(此自力,与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别。)固与专仗自力者,奚啻恒河沙数之天渊悬殊也。是知此之法门,不可以一切普通法门之道理论。以是特别法门故也。余尝有联云,法门广大,普被三根,因兹九界同归,十方共赞。佛愿洪深,不遗一物,故得千经并阐,万论均宣。华严普贤行愿品,尽华严世界海法身大士,十住,十行,十回向,十地,等觉,四十一位,均一致进行。依普贤菩萨教,以十大愿王功德,求生西方,以期圆满佛果。彼矜己智而藐净土者,为超过此诸菩萨之上,为是丧心病狂,求升反坠,弄巧成拙也。宏扬净土经书,多难胜数。如岑大师录其佛菩萨祖师及近世各学人言论,(近世知识称为学人者,以前有佛菩萨祖师故,切勿疑讶)名思归集。祈光作序。光少不努力,老无所能,但将五十九年所信之义书之,以塞其责。聊表普愿同伦,同生西方之愚诚。至于大智慧人之讥诮唾骂,所不计也。奚为之歌曰,应当发愿愿往生,客路溪山任彼恋。自是不归归便得,故乡风月有谁争。思归诸君,祈各注意。
《思归集发刊序》

74. 何以故,一切法门,皆仗自力断惑证真,方了生死。念佛法门,但具信愿,持佛名号,即可仗佛慈力,带业往生。断惑证真,末世众生,颇不易到。捨此念佛一门,则芸芸众生,出苦无期矣。
《敬书华严大经以尽孝思序》

75. 而观经下品下生五逆十恶,临终地狱相现,有善知识教以念佛,或念十声,或止数声,亦可往生西方,得预末品。
《敬书华严大经以尽孝思序》

76. 宗教法门,多仗自力。纵令宿根深厚,彻悟自心。倘见思二惑稍有未尽,则生死轮回依然莫出。况既受胎阴,触境生迷。由觉至觉者少,从迷入迷者多。上根犹然如是,中下又何待言。生死了脱,是诚不易。惟念佛求生净土法门,专仗弥陀愿力。无论善根之熟否,恶业之轻重,乃至五逆十恶,但得生信发愿,持佛名号,临命终时,定蒙弥陀接引,往生净土。善根成熟者,固顿圆佛果,即恶业深重者,亦得幸预圣流。较之仗自力者,其中难易得失,不待烦言而解。故此净土法门,乃三世诸佛度生之要道,上圣下凡共修之妙法。诸大乘经,咸启斯要。历代祖师,莫不遵行。《净土法门说要》

77. 修持净土念佛法门,当以信愿行为宗。信者,当笃信佛力。弥陀如来在因地中,发四十八愿,愿愿度生,中有念我名号,不生我国,誓不成佛。今者因圆果满,故我今念佛,必得往生。次信佛力慈悲,摄受众生,如母忆子。子若忆母,如母忆时,定蒙接引。次信净土法门,如永明禅师四料简所言。较诸余法,其间大小难易得失,迥然不同。虽有余师称赞余法,不为所动。乃至诸佛现前劝慰,令修余法,亦不退转,此乃真所谓信也。愿者,愿以此生誓往西方。不取多生修习,于秽土中头出头没,从迷入迷。复愿既生西方,回至娑婆,度脱一切众生。行者,真实依教起行。大势至念佛圆通章云,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,得三摩地,斯为第一。则知念佛之法,当都摄六根。都摄六根之前,尤当先摄二三根。二三根者,何也。即耳口心是也。将南无阿弥陀佛六字,一句一句,一字一字,口中念得明明白白。心中念得明明白白。耳里听得明明白白。稍有不分明处,即是不真切而有妄想。(只念不听,易生妄想。)念佛固要字句分明,不加思索。其他看经亦然。切莫一路看一边分别,则获益少而情想多。昔有写经者至诚写经,专心一意,只管写经,别无情见,迨天已黑,仍抄写不辍。忽有人告以天黑,何能写经。尔时写经之人,情念一动,遂不能写。夫明暗之分,众生之妄见也,众生之凡情也。故当专心一意,妄尽情空之际,只知写经,不知天之既黑,亦不知天黑则无光,而不能写经。迨至为人提破,无明动而情想分。妄念一动,光明黑暗,顿时判别,遂致不能写经。故知用功之道,端在专摄,不事情想。若无思想,那有邪见。邪见既无,即是正智。《净土法门说要》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