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编 信愿念佛之修之二. 同修净业,同生信向,同常念佛,都念习惯,都会念。(11-20)

印光大师信愿念佛与临终助念法语汇集

第二编 信愿念佛之修

二. 同修净业,同生信向,同常念佛,都念习惯,都会念。
11. 须知佛法,原与儒教无异。凡佛弟子必须要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欲依佛法了生死,必须敦行世间伦常,以为贤人善人。否则纵学佛法,亦难得真实利益。以根本既缺,便难完全得佛法之真利益也。须知佛法乃一切众生之公共法。无一人不当修,亦无一人不能修。彼理学以种种谬说辟驳佛法者,乃昧心违理之言,非大公至正之论也。彼谓佛以因果轮回,为骗愚夫愚妇之据,乃凭空妄造,实无其事。是开天下后世了无忌惮之端。驯至于今,遂现废经废伦丧仁丧德之惨相。学说误人,一至于此。今当极力提倡因果报应,庶可挽回颓风。尤当至诚念佛念观世音,以期生则消除恶业,增长善根。没则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《复陈渭恩居士书》

12. 修净业人,以真信切愿为本。能念到一心不乱,则甚好。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乱,便不能生之心。若常存此想,得则可。不得,则由常存不得生之心,便与佛不相应矣。(此弄巧成拙之大病)
《复何希净居士书》

13. 法华经云,善知识者,是大因缘,所以化导令得见佛。惜其人信太迟,设与汝同时生信,则其劝导更为得力。然以倔强之极之人,能以病苦至诚念佛。其前生因于佛法之净土门种深善根,未终之前,即知终时,且知西方之胜妙,不可以言语形容。至断气后复苏,以语不能见岱扬,且知仍能助念得益。其业尽情空,于此可见。但以眷属无知,预为揩身换衣哭泣,几误大事。得汝开示,同念佛号,致仍热气归顶,以彰生西而入圣道。此之一事,实为无始以来之极大幸事。使最初汝不以念佛劝,则死后难免堕落恶道。以一生随人语转,造谤佛谤法谤僧之业,颇难消灭也。幸已往生,故为取法名为证净。谓已得实证净土之利益,从兹亲炙弥陀,参随海众,自可亲证无生法忍,登不退地矣。《复常逢春居士书》十二

14. 孝之为道,其大无外。欲令全备,非世法佛法一肩担荷不可。世法必须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佛法必须戒杀护生,信愿念佛,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,复以化他。必使内而家庭,外而社会,一切同人,同修此法,以期现生即了生死。佛法法门无量。所有一切法门,同须断尽烦惑,方可了生脱死,烦惑若有丝毫未尽,仍然莫出轮回。唯念佛一法,全仗佛力。若具真信切愿,决定可以仗佛慈力,带业往生。较彼一切法门,其难易相差,奚啻天渊悬殊。吾人既无断尽烦惑之道力。若不以念佛求生西方,为自利利他之专注大事。则尘沙劫又尘沙劫,仍在六道轮回中。欲全孝道,固当汲汲于修持净业也。《复尹全孝居士书》一

15. 当此大劫,宜劝大家一致进行求生西方。否则后来之苦,比此更甚。以人心愈趋愈恶,杀人之法愈趋愈妙,则成人间地狱矣。况由此奋发恶心所感之真地狱乎。倘有知识者闻之,当不至漠然置之。后有信者,令皈依当地僧。光目力精神均不给,又朝不保夕,或成徒劳。
《复德明居士书》

16. 人生世间,必须各尽自己之职分。能尽自己之职分,方可不负天地覆载,日月照临,父母生育,师长教诲之恩。否则名虽为人,实与禽兽不相违远,便成虚生浪死之伦。则将来沉沦恶道,了无出期,可不哀哉。所言尽职分,在女人分上,实有最大之关系,而且了无形迹。世之治乱,家之兴衰,悉由女人能尽职分与否耳。言女人职分,即孝翁姑,和妯娌,相夫教子等。以能孝友温恭,则宜家。能辅助丈夫,令其德业日进,过愆日减,则宜室。能宜家宜室,则儿女相观而化,均成贤善。儿女既成贤善,则从此以往,世世子孙皆成贤善。故光常谓治国平天下之权,女人家操得一大半。又谓教子为治国平天下之本,而教女为尤要者,此也。否则不但不能相之教之以成善士。或反相之教之以成恶人。以致今日无法无天之世道也。汝等皆宿有善根,得与慧融为夫妇。虽生在佛法泯灭之时,幸而得闻如来普度众生之净土法门。但肯生真信,发切愿,称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。决定可以现生消除惑业,增长善根。临命终时,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实为千生万劫所不易遇之无上大法也。汝等既是夫妻姊妹,必须互相爱敬,互相勉励。不可同未闻道之无知女人,日以争吵嫉妒交相谤黩为事。如是,则心地日暗,福寿日促,一气不来,难免堕落于三恶道中。其为苦也,莫能名焉。汝等既同皈依,即是同门,同修净业。将来同生净土,同见弥陀,同闻佛法,同证无上道。皆于此时大家同心戮力修持中来。可不勉哉。以慧融欲令汝二人同沐佛化,祈为赐名及与开示,因为说此一上络索。诚恐汝自顾藐小,不知众生与佛,一念心性,了无二致。而迷悟不同,遂成天渊悬殊也。今为略示所以,余详文钞嘉言录,祈慧融与汝等说之,则可悉知矣。
《复慧淑慧庆两女居士书》

17. 接手书,不胜欣慰。一切众生,皆有佛性。若无人提倡,则善根无由发现。如种子在地,不有时雨,则莫由发生滋长。汝父固宿有善根者,故一拨便转。从前之谬执,随之消灭。将来之往生,必可希冀。今为取法名为德和。以燮者,和也。若不知自心固有之明德,则不能上和诸佛之宏誓大愿,而决志忆念,以至心佛相应,如水乳和。亦不能下发起一切同人深信切愿,而一心执持弥陀万德洪名,以期现生出此娑婆,登彼莲邦,如母子和,永无背戾也。倘能悉心详看文钞,再看净土三经,普贤行愿品,净土十要,净土圣贤录等。则其自利利人之道,即可知其纲要。再加以恳切至诚,谆谆然与家属乡党亲戚朋友说之,则其益大矣。以此功德,回向往生,则必高登上品。汝父多生之善根,由兹得其实益。汝之事亲之道,已得其大者。尚祈多方劝喻,令其信心增长,则其利溥矣。祈为洞察是幸。
《复智牧居士书》

18. 今则人心陷溺,世乱已极,废经废伦,废孝免耻,实行兽化。种种邪说暴行,极力提倡。若不挽救,则人道或几乎熄。于是各处有心之士,群起而提倡佛法。明三世之因果,显六道之轮回。示娑婆之浊恶,表极乐之严净。以期斯世之人,克己复礼,生入圣贤之域。了生脱死,没归极乐之邦。潮阳郭慧泰,慧海,范智超,周慧实,姚克初,萧耻凡,仰宣,林慎之等诸居士,于县城内立一佛教居士林。每月朔望,及佛菩萨诞期,集众念佛。午后念佛毕,请通文理缁素,演说居尘学道,在野护国,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之道。真为生死,发菩提心,信愿念佛,求生西方,普令同伦超出苦海之法。俾一切人知人皆可以为尧舜,人皆可以作佛之所以然。实行孝弟忠信,礼义廉耻之八德,力究格致诚正,修齐治平之八事。则于一切时,一切处,皆为希圣学佛之事。此实不居位而护国救民,不现形而移风易俗之大方便法门。林友咸以林既成立,当以大义普示来哲,庶若见若闻,咸发信心,共弘斯道,自可天下太平,人民安乐矣。函祈不慧作序,乃书此以塞其责云。 《潮阳佛教居士林缘起序》

19. 佛学救劫编,以世人不知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之理事,故居心行事每与忠恕慈悲相反。其意盖欲自利,而不知违理以自利,必至人受其害,己虽暂得其利,冥冥之中必至反失其己所应得之利,且贻以身后多生多劫,及与子孙无穷之祸。人若知此,谁肯以小利而贾大祸乎。于是以六种佛经以为倡导,俾一切人各各受持三归五戒,以修十善,期为身口意三业清净之善人。人果依此修持,则争竞之风自息,胞与之念自深。又何劫运之有乎。又复示以仗佛慈力,即于现生了生脱死之净土法门,不但不造恶业,不受恶报,即人天善报,亦所不受。良以不了生死,纵得人间福报,以未断烦惑,难免因享福而复造恶业,以致更加堕落耳。纵令生天,而天福一尽,仍复降生人间。或有宿业,或造新愆,仍复堕落三途恶道,为可畏也。以故令其兼修信愿念佛法门,以期超凡入圣,了生脱死,是为究竟救劫之道。
《佛学救劫编后附佛法导论之原由》

20. 至于止恶修善,刻实检察,虽莫善于功过格。然使心不主于诚敬,纵日记功记过,亦是虚文。功过格此间未有其书。若约予所见,但当主敬存诚,于二六时中,不使有一念虚浮怠忽之相。及与世人酬酢,唯以忠恕为怀。则一切时,一切处,恶念自无从而起。倘或宿习所使,偶尔忽生。而诚敬忠恕在怀,自能念起即觉,觉之即失。决不至发生滋长,举三业而随之矣。小人之所以伪为善而实为恶者,意谓人不我知。不知其不知者,但止世间凡夫耳。若得道圣人,固了了悉知。而天人鬼神,虽未得道。以报得他心通,亦了了悉知。况声闻缘觉菩萨诸佛,他心道眼,圆见三世,如视诸掌者乎。欲无知者,唯己不知则可耳。己若自知,则天地鬼神佛菩萨等,无不悉知之而悉见之矣。若知此义,虽暗室屋漏之中,不敢怠忽。人所不知之地,不敢萌恶。以天地鬼神诸佛菩萨共知。纵不知惭愧者,知此亦当惭愧无地矣。况真修实践之士哉。故欲寡其过,先须从畏此诸圣凡悉知悉见起。见先哲于羹墙,慎独知于衾影,犹是约世间情见而浅近言之。实则我心与十方法界,觌体吻合。由我迷故,其知局在于一身。彼十方法界圣人,彻证自心本具之法界藏心。凡法界中一切有情举心动念,无不亲知亲见。何以故,以同禀真如,自他无二故。若知此义,自能战兢惕厉,主敬存诚。初则勉力息妄,久则无妄可得矣。(恶念原属妄想,若不觉照,便成实恶。倘能觉照,则妄想灭而真心现矣。)
《复高邵麟居士书》二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