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编 信愿念佛之修之三. 以苦为师。(42-50)

印光大师信愿念佛与临终助念法语汇集

第二编 信愿念佛之修

三. 以苦为师。
42. 法华经云,三界无安,犹如火宅,众苦充满,甚可怖畏。知好歹者,当以急求出离,企得安隐,为上计也。大丈夫生于世间,既知自己一念心性,与佛无二。又知十法界因果修证,不出自心。固当发大菩提,力修定慧,以期断惑证真,直成佛道。普令法界众生,同出迷途,共登觉岸,毕竟亲证本具心性而后已。如或根机陋劣,未能如是。必须以深信愿,笃修净业,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迨至证无生忍,再乘愿来,度脱众生。
《佛学指南,佛学起信编,六道轮回录总序》

43. 淫杀二业,乃一切众生生死根本。《重刻安士全书序》二

44. 矜常处生死以度众生,不愿为速出生死之人。不知坯器未烧,经雨即化。烦惑未断,转生即迷。自利尚难,焉能利他。此皆不谅己德,以博地凡夫,稍具慧性,便以法身大士之作略自拟,以致一误永误也。《普贤行愿品疏钞撷序》

45. 娑婆,生死险道也。极乐,常住家乡也。众生由一念不觉,入此险道,莫之能出。纵欲出此险道,归彼家乡。而生无慧目,不知所趣。若无良导,不但误入歧途,竟成背驰,且有堕坑落堑,丧身失命之忧。净土三经一论,以及一切大乘经论,皆导师也。但以文深义奥,初机不易领会。虽则无边妙义,具足无遗。而以暗钝心识当之,每致有疑而不能决,有信而不能生。因兹历代古德各垂言教,以逗时机。由是法流无壅,而群机悉蒙其利济矣。《净业良导序》

46. 倘根机稍劣,纵得大悟,而烦恼习气未能净尽,依然还是生死中人。出胎隔阴,多致迷失。大悟者尚如是,况未悟乎。固宜专心致志于仗佛慈力之净土法门,方为千稳万当之计也。
《刘圆照居士摸象诗序》

47. 吾人所居之世界,则具足三苦,八苦,无量诸苦,了无有乐,故名娑婆。梵语娑婆,此云堪忍。谓其中众生,堪能忍受此诸苦故。然此世界,非无有乐。以所有乐事,多皆是苦。众生迷昧,反以为乐。如嗜酒耽色,畋猎摴蒱等,何尝是乐。一班愚夫,耽著不捨,乐以忘疲,诚堪怜愍。即属真乐,亦难长久。如父母具存,兄弟无故,此事何能常恒。故乐境一过,悲心续起。则谓了无有乐,非过论也。
《初机净业指南序》

48. 此世界苦,说不能尽。以三苦八苦,包括无遗。三苦者,一苦是苦苦,二乐是坏苦,三不苦不乐是行苦。苦苦者,谓此五阴身心,体性逼迫。故名为苦,又加以恒受生老病死等苦,故名苦苦。坏苦者,世间何事,能得久长。日中则昃,月盈则食。天道尚然,何况人事。乐境甫现,苦境即临。当乐境坏灭之时,其苦有不堪言者,故名乐为坏苦也。行苦者,虽不苦不乐,似乎适宜。而其性迁流,何能常住,故名之为行苦也。举此三苦,无苦不摄。八苦之义,书中备述。
《初机净业指南序》

49. 若知此界之苦,则厌离娑婆之心,自油然而生。若知彼界之乐,则欣求极乐之念,必勃然而起。由是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以培其基址。再加以至诚恳切,持佛名号,求生西方。则可出此娑婆,生彼极乐。为弥陀之真子,作海会之良朋矣。《初机净业指南序》

50. 吾人一念心性,直下与释迦弥陀,无二无别。而释迦弥陀,已成佛道于尘点劫前。又复数数示生,数数示灭,以行化导。欲令吾人,继其芳踪。而吾人以烦恼惑业,无力断除。直至今日,尚在生死轮回中,头出头没,渺不知其何所底止。纵令往劫曾闻佛法,依教修行。但以自力劣弱,不能断惑,依旧常沉溺于生死苦海中,莫之能出。静言思之,能不愧死。《阿弥陀经直解序》

 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