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 第二篇 临终助念二 临终助念,最为紧要

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

第二篇 临终助念

二 临终助念,最为紧要

1. 得人助念,定可往生
       人之临终,得其助念,定可往生,失其助念,或再以哭泣搬动,动其爱情瞋恨,则堕落难免矣,险极险极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上·《复周孟由昆弟书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人在临终时,得到莲友的助念,一定可以往生。如果没有助念,或者再加上亲眷哭泣或搬动临终人,牵动其爱情或瞋恨之心,就难免堕落了,十分危险啊。

2. 无论久修始修,临终都须助念
       至于临命终时,无论久修始修,皆须眷属及与净友为其助念。庶可正念昭彰,感应道交,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矣。即平素不念佛人,临终请善友开导助念,亦可往生。是知助念一事,最为紧要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四·《饬终津梁跋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至于到了临命终的时刻,无论是已经修行了很久的人或是刚开始修行的人,都必须要让眷属和莲友来助念。这样才能够正念分明,感应道交,蒙佛慈悲接引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即使是平常不念佛的人,临终的时候能请善友为之开示助念,也可以往生。由此而知,临终助念这件事,对于往生西方,是最为紧要的了。

3.临终一关,要紧之极
       临终一关,要紧之极。即平时功夫得力,若遇不知法门之子孙破坏。则便留住此世界,不得往生矣。若知此义,子孙能助念佛号,成就正念,虽平时功夫不甚恰当,亦能往生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四·《与陈燮和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临终这一个关头,重要并且紧迫到了极点。即使是平时念佛功夫得力的人,如果遇到不知道净土法门的子孙的破坏。那么就只能继续留在这个娑婆世界,不能往生了。如果知道了这个道理,子孙能够助念佛号,成就临终人的正念,虽然平时功夫不太妥当,也能够往生。

4. 纵至临终才信愿念佛,亦得往生
       须知净土法门,纵临终始闻,能生信愿而念,即可往生西方,了生脱死。况未至临终,即已预修乎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二·《复丁普瀞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净土法门,纵使是临终才听闻到,只要能够生起真信切愿至诚念佛,立刻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了生脱死。何况还没有到临终的时候,就已经预先修学信愿念佛呢?

5. 临终助念如怯夫上山,幸有助力,而能登顶
       临终一关,最为要紧。世有愚人,于父母眷属临终时,辄为悲痛哭泣,洗身换衣。只图世人好看,不计贻害亡人。不念佛者,且置勿论。即志切往生,临终遇此眷属,多皆破坏正念,仍留此界。临终助念,譬如怯夫上山,自力不足。幸有前牵后推、左右扶掖之力,便可登峰造极。临终正念昭彰,被魔眷爱情、搬动等破坏者,譬如勇士上山,自力充足。而亲友知识,各以己物,令其担负。担负过多,力竭身疲,望崖而退。此之得失,虽由他起,实属自己往昔劫中,成全破坏人之善恶业力所致。凡修净业者,当成全人之正念,及预为眷属,示其利害。俾各知所重在神识得所,不在世情场面好看,庶可无虞矣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四·《陈了常优婆夷往生事迹兼佛性发隐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临终这一关,最为要紧。世间有不明生死的愚痴之人,在父母眷属临终之时,立即就悲痛哭泣,洗身换衣。只图在世人眼里看我是孝子,不考虑此之孝行对亡人神识的残害。不念佛的人,暂且不要说。即使是志向迫切,一心想往生的人,临终遇到这种眷属,必定被他们破坏正念而不能往生,仍然留在这个娑婆世界,受生死轮回苦,永劫难出。临终助念,譬如怯夫登高山,自己的力量不足。幸而有前面牵引,后面推助,左右扶持的力量,这样就可以登峰造极。而临终即使正念分明,却被像魔一样的眷属以世间恩爱情执、搬动身体和哭泣,破坏临终人的正念。就如同勇士上山,虽然自己的能力充足,但亲友、相识的人,各自都把自己的东西,让他来担负。担负得太多,就令他力量耗尽、身体疲惫不堪,仰望山崖就退失信心了。这当中的得失,虽然是由他人而起,实际是自己在往昔劫中,成全他人的恶业或破坏了他人的善业所导致的。凡是修习净业的人,应当成全他人的正念,以及预先为眷属开示其中的利害。使他们每个人都知道,临终时最为重要的,是使亡人的神识,得到往生西方的真实利益,而不在于世间的情感和场面的好看,这样才可以没有担忧啊。

6. 临终助念如怯夫避寇,有扶持之力,遂可安度
       若工夫未深,佛念未纯,又加病苦沉重,不有知识开导,净侣助念,便归轮回之中,绝无了脱之望矣。即工夫已深,佛念已纯之人,又得大众助念之力,岂不更为速得见佛闻法,悟无生忍乎。是知助念一事,关系甚大。当此命光迁谢,升沉立判之时,既有开导助念之人,譬如怯夫避寇,拟乘邮船远遁,得诸人之扶持,便可一跃而上,遂得安坐以达彼岸。若无开导助念之人,必受破坏正念之祸,勿道工夫未深者,不能了脱,即佛念已纯者,亦难往生。譬如勇士破围而出,拟乘舟逝,被众人之攀挽,即时坠入深渊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下·《天台山国清寺创建养老养病助念三堂碑记》(民二十三年)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临命终时,如果工夫还不够深厚,佛念还没有纯熟,再加上病苦沉重,又没有善知识为之开示和净友助念,就会仍旧沉沦在六道轮回之中,绝对没有了生脱死的希望啊。当自己的工夫已经很深厚,佛念已经纯熟的人,再加上净友助念的力量,难道不是能更快地见佛闻法,了生脱死往生西方吗?由此而知,助念这件事,实在是关系重大。当这一期的生命结束,随善恶业是超升还是下堕,立刻就要分判的时刻,如果有善知识的开示和净友的助念,就如同一个怯懦的人躲避盗贼,打算要乘坐邮轮远逃,随即得到大家的扶持,就可以一跃而上,然后就能安稳地坐着达到解脱的彼岸。临命终时,如果没有开示助念的人,必定会遭到不知净土法门的人破坏正念,不要说工夫尚浅的人不能了脱生死,即使是佛念已经纯熟的人,也很难往生。就好像一个勇士要突破重围,想乘船离开,却被众人攀扯挽留,立即就堕入到轮回的深渊之中了。

7.临终助念之发明
       此法乃唐善导和尚所发明,谓平日不念佛者,依此助念,亦可往生。善导和尚,弥陀化身,是知此法,利益宏深。普愿见闻,咸生正信,展转劝导,功德无量。待己临终,决定有助念之人。何以故,以如是因,感如是果,因果两各相符故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下·《莲宗正传跋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临终助念这一法,是唐代的善导和尚所发明的,说即使是平日不念佛的人,依照这个助念的方法,也可以往生。善导和尚,是弥陀化身,由此可以知道助念一法,利益宏大深广。衷心地希望见到和听到的人,都能生起正信,再转而劝导有缘的人,功德无量。这样等到自己临终的时候,决定会有为自己助念的人。为什么呢,因为如是因,感如是果,因和果两相符和的缘故。

8. 无论有无功夫,都应当劝家人同修净业,为之助念
临终欲不昏沉,必须平常有真行持。平常泛泛悠悠,临终何能清白。朱荣鑫事,若非虚说,决定可以往生。一因其宿有善根。二因全家助念。助念之事,利益甚大。若不为助念,便成破坏正念。勿道无功夫之人不能往生。即有功夫之人,由家人破坏,亦不能往生。故当深劝家人同修净业,方可不致功败于垂成。或仍沉沦于生死苦海也。
印光大师文钞三编·卷一·《复吕智明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临终想要不昏沉,就必须在平常就有真实的行持。如果平常不是真为生死,而是悠闲自在地念佛,临终的时候又怎么能清醒明白、不昏沉呢?朱荣鑫一事,如果不是虚假的,那么他是决定可以往生的。一是因为他宿世有善根,二是因为全家都为他助念。助念这一件事,利益非常大。如果临终不为助念,就成了破坏正念。不要说没有念佛功夫的人不能往生。即使是有念佛功夫的人,由于被家人破坏正念,也不能往生。所以应当真切地劝导家人共同修学净业,才能不致多时修来的念佛功夫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被家人破坏,因此而不能往生,仍旧沉沦在生死的苦海之中啊。

 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