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 第二篇 临终助念四 助念之益

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

第二篇 临终助念

四 助念之益

1.人之临终,能得助念必有大益

       凡人有病,可以药治者,亦不必决不用药。不可以药治者,虽仙丹亦无用处,况世间药乎。无论能治不能治之病,皆宜服阿伽陀药。此药绝不误人,服则或身或心,必即见效。然人生世间,无论久暂,终有一死。其死不足惜,其死而所归之处,可不预为安顿乎。有力量者,自己预为安顿妥帖,则临终固不须他人为之辅助。然能辅助,则更为得力。无力量者,当令家属代为念佛,则必能提起正念,不致恩爱牵缠,仍旧被爱情所缚,住此莫出也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上·《复黄涵之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凡是人有了疾病,可以用药物治疗的,也不必决不用药物治疗。用药物已经没有办法治疗的,就算是仙丹也没有用,何况只是一些世间的药物呢?无论能不能用药物治疗的疾病,都应该服用阿伽陀药。这种药绝不误人,服用之后对于身体或者心灵,必定立即能见到效果。然而人活在世间,无论时间的长短,终究会有一死。死没什么好可惜的,但死后要去的地方,怎么可以不预先安顿呢?有力量的人,自己预先为自己安顿妥帖,那么临终自然不须他人辅助。然而如果能得到辅助,就更加有力量了。没有力量的人,就应该让家属为自己念佛,就必定能提起正念,不至于因为家亲眷属的恩爱牵缠,使自己仍旧被情感所束缚,依旧留住在娑婆世界不能出离啊。

2.静听佛号亦得大利

       宜与孟由及智昭等,日换班在旁念佛,俾其随念,不能念则静听。若世寿尽,如此行,则决定往生。若世寿未尽,亦当消除业障,增长善根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上·《复周孟由昆弟书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应该与周孟由以及智昭等人,每天换班在她旁边念佛,使她也随着念佛,不能念就静听。如果世寿已尽,这样做,则决定往生。如果世寿没有尽,也必定能消除业障,增长善根。

3.临终助念有大利益,毫无损伤

       凡有平素念佛之人,或其人之子孙信佛,于临命终时,请众居士助念,其利益甚大。看看饬终津梁,自知。念佛人,于自己父母,及余眷属前,常须说与彼听。迨及有命终人,自家眷属,通为念佛,此人必能仗佛力生西方。纵不生西方,亦必生善道,有大利益,毫无损伤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杨慧昌居士书》二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凡是有平时就念佛的人,或者这个人的子孙信佛,在临命终时,请诸位居士助念,这个利益很大。看文钞及饬终津梁,再结合临终人的实际,自然就会知道该怎么做了。念佛人,在自己的父母,以及其余的眷属面前,要常常说助念的利益,及预先揩身换衣哭泣之祸害给他们听。等到有人临命终时,自家眷属,全都为他念佛,这个人必定能够依仗佛力,往生西方。纵然不往生西方,也必定生到善道,有大利益,丝毫没有损伤。

4.成就亲人往生作佛,为极大之孝

       迨至父母,或余眷属,临欲命终,家中眷属,同为念佛,令彼心存正念,随佛往生。并请社友,为其助念。此时一发千钧,关系甚大。当将丧祭种种虚华之费,移于此时用之。当将哀毁尽孝之诚,移于为亲念佛。须令眷属,悉听社友指导,切不可狃于习俗,以误大事。孟子谓,养生者不足以当大事,唯送死可以当大事。况临终能以念佛相助,则正念昭彰,随佛往生。成就亲往生,即是成就亲作佛。凡作佛者,必度无量无边众生。世间尽孝之事,尚有大于此乎。是宜竭尽吾诚,而极力助之也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下·《海门汲浜镇助念往生社缘起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等到父母,或者是其他的眷属,临命终的时候,家中的眷属,要一起为他念佛,一定使他心存正念,随佛接引往生西方。还要请莲社的社友们为他助念。临终这个时刻千钧一发,关系重大,十分紧要。应当把丧葬祭祀等种种虚华不实的花费,用在这个时候。将因对亲人的孝心和诚心,而哀痛悲伤使亲人受到伤害,转而为亲人念佛助念往生。必须要让眷属都听从莲社社友的指导,千万不能拘泥于习俗,耽误了往生这件大事。孟子说奉养父母算不上什么大事,只有为他们送终,才算是大事。何况临终的时候,能以念佛来相助,那么亲人就会正念分明,随佛往生西方。成就亲人往生,就是成就亲人作佛。一旦作佛,必定会度化无量无边的众生。由此而看,以习俗为亲人尽世间孝道,有比念佛成就亲人作佛更大吗?所以应该要竭尽至诚,极力助亲人念佛往生这件大事啊。

5.助父母往生为世间所有之孝所不能及

       人生一切事都可伪为,惟临死及死后所现之相,均不能伪为。人于临死,颜容即变。况死后二日,更加和悦,且带笑容,此系表示往生之相。又死经数日,全身已冷,额犹带温,此亦表示往生之相。以凡夫死时,热从下至上。于顶门后灭者,必归圣道了生脱死也。汝不详知,按去后面色,及去时大家助念,成就净心,必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也。汝父如是,汝母亦应如是。人子能如是助父母之道,俾得超凡入圣,了生脱死,则世间所有之孝皆不能及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一·《复朱仲华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人生的一切事情,都可以作假,惟独临死时以及死后所显现的景相,不能作假。一个人在临死时,面颜容貌就开始变化。何况死后的第二天,却更加和乐喜悦,而且面带笑容,这是表示往生之相。又死后,经过几天,全身已经冰冷,额头还带温热,这是表示往生之相。因为凡夫死的时候,热气从下向上。顶门的温度最后冷,必定归于圣道,了生脱死。若详细的你不知道,就按照你父亲去世后的面貌气色,以及临终时大家为他助念,使他令生正信,成就净心而念佛,必定得蒙佛陀接引,往生西方。你父亲是这样,你母亲也应该这样。为人之子能够如此帮助父母有真信切愿念佛,使得父母得以超凡入圣,了生脱死往生西方,那么世间所有的孝行,都比不上啊。

6.善知识开导及如法助念,非常重要

       世之念佛人多,往生人少者,一以不依佛教,口说往生,心恋尘境。一以不教眷属念佛,并不预说助念之利益,及瞎张罗,预先抹澡,换衣,问事,哭泣等祸害。及至临终,眷属不唯不助念,反为破坏正念。功败垂成,事依俗见,令亡人沉生死苦海。可不哀哉。吴廷杰之往生,得力于全家助念。其全家能助念者,由慧衷习闻汝说助念之利益,及瞎张罗之祸害而得。致令廷杰于念佛声中,安详而逝。逝后面容光润,手足伸直,一方之人,咸皆惊异。可知佛力不可思议,法力不可思议,众生心力不可思议。一切众生皆具不可思议之心力,由无佛力法力加持,则只能造业,不能得其受用。徒具佛性,了无所益。一旦闻善知识开导,归命投诚,与佛慈誓,感应道交,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回视六道往还,如轮上下者,不胜怜悯也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一·《复独山杨慧芳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之所以世上念佛的人多,而往生的人少,一是因为没有真实地依照佛的教诲而行,嘴上虽说要往生,但内心还留恋着世间的种种尘境。其次,就是没有教自己的眷属念佛,并且没有预先对他们说助念的利益,以及瞎张罗,预先洗澡、换衣、问事、哭泣等的祸害。等到了临终的时候,眷属不但不为你助念,反而还破坏你往生的正念。在往生净业就要成功的时候,却遭到眷属破坏正念而失败。临终助念依照世间的凡情俗见,使亡人沉沦于生死苦海。实在是太悲哀了。吴廷杰的往生,得力于全家为他助念。他全家能助念,是因为慧衷常常听你说助念的利益,以及随习俗胡乱处理、操办的祸害,才使廷杰在念佛声中,安详地逝去。逝去之后,面色容貌光滑润泽,手脚伸直,这个地区的人,见此景相,都非常惊讶奇异。由此可知,佛力不可思议,法力不可思议,众生的心力不可思议。一切众生虽具有不可思议的心力,但由于没有佛力法力的加持,就只能造业。因无至诚的心力,不能得佛力法力的受用。虽具有佛性,却毫无益处。一旦听闻善知识的开导,归命投诚,至诚念佛,就与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感应道交,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再回头看看众生在六道中不断往返,就好像车轮上下不停地旋转一样,实在是太可悲,太可怜的一件事了。

7.助念者与被助念者皆能获得深益

       其令郎令爱令媳等,既受生育之恩。当此大病临身,存亡莫保之时。教以各各为其母志诚恳切念南无阿弥陀佛,以祈寿未尽则速愈,寿已尽则速得往生西方。令郎等孝心淳笃,当必皆如救头然,而常持念也。如是则岂但有益于夫人,实则深有益于令郎等也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上·《复黄涵之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你的儿子、女儿、媳妇等人,既然受了母亲的生育之恩。在母亲大病临身、存亡不保的时候,应该教他们每一个人都为母亲至诚恳切地念南无阿弥陀佛,以祈求母亲的寿命如果还没有尽,则疾病快速痊愈;如果寿命已经尽了,则速得往生西方。你的儿子孝心淳厚,救母往生西方之危急,就像扑救头上着火一样,至诚恳切,常念不断。能如此以至诚心念佛助念往生,受益的不单是夫人你自己,实际上对你儿子等人也有深远利益啊。

8.为亲人及一切人念佛,都属于自培自福

       人一生事事皆可伪为,唯临死之时,不可伪为。况其无爱恋之情,有悦豫之色,安坐而逝。若非净业成熟,曷克臻此。但愿汝昆弟与阖家眷属,认真为汝母念佛,不但令母亲得益,实则比自己念佛之功德更大。佛所以教人,凡诵经持咒念佛作诸功德,皆为法界众生回向。平时尚为无干涉之法界众生回向,况母殁而不至心为母念佛乎。以能为一切众生回向,即与佛菩提誓愿相合,如一滴水,投于大海,即与大海同其深广。如未到海,则勿道一滴,即长江大河,固与大海天地悬殊也。是知凡施于亲,及一切人者,皆属自培自福耳。知此义,有孝心者,孝心更加增长,无孝心者,亦当发起孝心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上·《复周孟由昆弟书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人的一生,事事都可作假,唯独人死时所现,不可作假。何况你的母亲临终,无爱恋之情,又有喜悦安详的面容,安坐而去世。如果不是净业成熟,怎么能到达这样的地步?但愿你们弟兄,与全家人等,至诚为你母亲念佛,这样不但能让你母亲得益,实际上比为自己念佛的功德更大。所以佛教育人们,凡是诵经、持咒、念佛、作这些功德的时候,都要为法界众生回向。平时尚且能为没有关系的法界众生回向,更何况母亲去世,怎么能不至诚为母亲念佛求生西方呢?这是因为能为一切众生回向,就与佛的菩提誓愿相合。就好像一滴水,投入到大海中,就会与大海一样深广无边。但如果没有投入到大海中,则不要说一滴水,即便是长江黄河,和大海相比,也一定是天上地下的差异啊。由此可知,凡是给亲人,及其他人念佛回向往生的,都属于为自己培育的福德。一旦知道这个意义,有孝心的人会更加增长孝心,没有孝心的人也必会发起孝心。

9. 助念功德殊胜无比(4则)

       汝能成就母往生,亦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,所谓即尘劳行佛事,其功德比寻常殊胜万分矣。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你能成就母亲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这也是三世诸佛的净业正因,所谓即尘劳行佛事,这种功德比平常修持殊胜万倍啊

       能成就亲生西方,即是成就亲作佛,其功德极大无比。若破坏亲之正念,令不得往生,其罪过亦极大无比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致高契理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能成就亲人往生西方,就是成就亲人作佛,这个功德大得无与伦比。如果破坏亲人的正念,令他不能够往生,这份罪过也极大无比。

       视他人之死,如己之父母师友死,必极力如法助念,成就往生。既得往生,久必圆成佛道。是成就一人往生,即成就一众生作佛也,其为功德,何能名焉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下·《天台山国清寺创建养老养病助念三堂碑记》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看见他人的死亡,就如同看见自己的父母、师长、朋友死亡一样,必须尽心尽力如理如法助念,成就其往生。往生之后,不论时间的长短,都必定会圆满地成就佛道。成就一个人往生,就是成就一个众生作佛,这份功德,怎么能说得完呢?

       能成就他人往生,待至自己临终,必大有成就自己往生者,切勿以不关己而忽之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下·《海门汲浜镇助念往生社缘起》(民国二十年)

[白话文]

       能成就他人往生,等到自己临终的时候,成就自己往生的人必定不会少,千万不要以为事不关己而轻忽了。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