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 第二篇 临终助念七 追荐亡灵

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

第二篇 临终助念

七 追荐亡灵

1.追荐功德
       太夫人盖非常流,固不得以常格律之。其往生可必,其品位当不在中下。然佛法宏旷,唯成佛方可歇手。欲决得往生,正不妨恳切念佛,常行追荐。即佛经所谓虽知罪性本空,而常悔先罪,不说已得清净。莲池谓年中常须追荐先亡,不得谓已得解脱,遂不举行耳。须知念佛诵经,虽曰荐亲。实为现前眷属亲知,开心地,种善根。及所有荐亲功德,回向法界一切众生。以广大自他存亡之心量,以消灭自他存亡之执碍耳。至于不主于诚,唯以奢华张罗夸耀于人。则所谓以亲丧作闹热,非人子所宜为也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上·《与徐蔚如居士书》三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你母亲想必不是平常人,自然不可以用惯例来衡量。她往生是必定的,品位应当不在中下。然而佛法广大深远,只有成佛之后。才可以停歇啊。想要决定往生西方,必须至诚恳切念佛。常常为亡人至诚念佛,使亡人得以往生。就是佛经所讲的“虽知罪性本空,而常悔先罪,不说已得清净”。(虽知道一切众生皆具佛性,因迷造恶,而终究成佛,从体上看,罪性本空。从事上看,即造恶因,必招恶报。众生累劫造恶,感招永劫轮回在三途六道,真实不虚。只有常生惭愧心和忏悔心,断恶修善,力修净业,其心自得清净。)莲池大师说:每年当中要时常超荐先亡,不能说他们已经得到解脱了,就不进行超荐。要知道念佛、诵经,虽说是为了超荐已经去世的亲人,实际上是在为现前眷属亲朋开启心地,种下善根。同时也是把所超荐亲人的功德,回向法界一切众生。以此扩大自己和他人、生者和亡者的心量,从而消灭自己与他人、生者与亡者的执著障碍。至于不以真诚为重点,而只借着奢华的丧葬仪式向世人夸耀,这种行为,就是所谓的借着亲人的离世操办热闹,这绝不是当子女的所应该做的事。

2.追荐报恩
       及至临终,汝能令全家助念,并请净侣助念。故得一切放下,唯佛是念。逝后顶门灼热,面色光润,可为往生之瑞相。今又祈灵岩追荐,则莲品当可增高,汝可谓能报母恩之人。彼以瞎张罗,宰杀生命,宴客聚友为荣者,乃落井下石之大不孝者之所为也,其相殊奚啻天渊哉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与吴慧德女士书》(民国二十八年)(附宗绰采书)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到了临终,你能让全家都为母亲助念,并请来清净佛友助念。所以你母亲能够一切放下,除一心念佛外,别无他念。逝世后,顶门灼热,面色光亮润泽,这是往生的瑞相。现今又请灵岩山寺僧众来追荐她,那么你母亲的莲品应当可以增高,你可以说是能报母恩的人。那些以胡乱张罗,杀生,宴客聚友为荣的人,他们这些都是落井下石的大不孝的行为啊。这其中的差别,何止天渊悬殊呢?

3.保病荐亡须念佛
       至于保病荐亡,今人率以诵经拜忏做水陆为事。光与知友言,皆令念佛。以念佛利益,多于诵经拜忏做水陆多多矣。何以故,诵经则不识字者不能诵。即识字而快如流水,稍钝之口舌,亦不能诵。懒坯虽能,亦不肯诵,则成有名无实矣。拜忏做水陆,亦可例推。念佛则无一人不能念者。即懒坯不肯念,而大家一口同音念,彼不塞其耳,则一句佛号,固已历历明明灌于心中。虽不念,与念亦无异也。如染香人,身有香气,有不期然而然者。为亲眷保安荐亡者,皆不可不知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二·《复黄涵之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至于保病人平安,超度亡者,现在的人都以诵经、拜忏、做水陆法会为事。我向大家说,都应该以念佛为主。因为念佛利益,比诵经、拜忏、做水陆法会的利益多得多了。为什么呢?诵经则不识字的不能诵,即使识字,但诵经速度快如流水,稍钝的口舌,也不能诵。有人虽能诵,但懒惰不肯诵,就有名无实了。拜忏、做水陆,也可例推。念佛则没有一个人不能念。即使是懒惰的人不肯念,但大家一起同声念佛,只要他不塞住自己的耳朵,那么这一句佛号,当然已清清楚楚灌进他心中。虽然口不念,但与念也没有差别。如染香人,身有香气,没有特意追求这样的香气,而香气却依然飘香。要为亲眷祈求平安,及超度亡者,这个道理不可不知。

4. 作佛事宜专一念佛(6则)
       至于作佛事,不必念经拜忏做水陆。以此等事,皆属场面。宜专一念佛,俾令郎等亦始终随之而念。女眷则各于自室念之,不宜附于僧位之末。如是则不但尊夫人令眷,实获其益,即念佛之僧,并一切见闻,无不获益也。凡作佛事,主人若肯临坛,则僧自发真实心。倘主人以此为具文,则僧亦以此为具文矣。如一期佛事已毕,夜间放台焰口即已。光以四十三年之阅历,谨为知己者陈之。若不为迂腐,则幸甚幸甚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二·《复黄涵之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至于作佛事,不必念经、拜忏、做水陆。因为这些事,都属于场面事。应该专一念佛,使得你儿子等人也始终随着念佛。女眷就各自在自己的房屋中念佛,不适合跟随在僧人的队列之后。这样做,不但你夫人和家中眷属,都能获得实际利益,就连念佛的僧人,以及一切看到听到的人,没有不获得利益的。凡是作佛事,主人如果肯亲自到坛场,那么僧人自然会发起真实心。倘若主人将这件事当作形式空文,那么僧人也就将这件事当作是形式空文了。如果一期佛事做完,在晚上放一台焰口也就可以了。我根据十三年的阅历,为知己你来陈说。如果不认为我迂腐的话,那么就很庆幸了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死后,只可念佛。切勿做水陆,念经,拜忏。以此等事,皆是做场面耳。虚张声势,殊少实益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一·《复朱智贞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至于你的父亲死后,只能念佛。千万不要做水陆法会、念经、拜忏。因为这些事,都是做场面的。只是虚张声势,很少实际的利益。

       做佛事一事,光前已详言之。祈勿徇俗,徒作虚套。若念四十九天佛,较诵经之利益多多矣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上·《复黄涵之居士书》三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做佛事这一件事,我在前面已经详细说过了。希望你不要沿袭世俗,徒然作虚套场面。如果能念四十九天佛号,比诵经的利益大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念经念佛,皆可超度亡人。但念佛可无间断。念经则不能如念佛不间断。又念经比念佛吃力,是以光每劝人念佛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,卷三·《复慧海居士书》三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念经念佛,都可以超度亡人。但念佛可以不问断,而念经就不能像念佛一样不间断了。而且念经比念佛吃力得多,所以我经常劝人们念佛。

       荐亡之法,唯念佛最为第一。现世之施食,皆场面而已,固不如求念佛僧夜放蒙山,为有实益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崔德振居士书》五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超荐亡人的方法,唯有念佛,最为第一。现在世间的施食,都是做个场面罢了,还不如求念佛,僧夜晚放蒙山,更加有真实利益。

       凡丧中作佛事,均当以念佛为事。若念经,拜忏,做水陆道场,殊少实益也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沙庸之居士书》(民国二十一年)

[白话文]
凡是丧事中所作佛事,都应当以念佛为事。像念经、拜忏、做水陆道场,很少有真实的利益。

5.超荐父母当发真实心
       佛法真利益,唯恭敬至诚者,能得其全。其余则随其诚之大小,而各有大小益耳。若只铺张虚华,以图悦人耳目,则或又有亵渎之罪。汝欲超荐父母,实为孝心,又何须问其有功效否。此问,足见汝之信心不真切。至诚恳切念佛,念至其极,则能了生脱死,超凡入圣,以至究竟成佛。何况汝以孝心,为已过去之父母念,能不有功效乎。但恐汝心不大真诚,则汝父母所得之益,亦不大超胜耳。观汝为超荐父母,写信问我,尚不肯见屈,只一敬上了之,则知汝为父母之心,亦系皮毛而已。当发真实心,则必定可以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陈重为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佛法的真实利益,唯有恭敬至诚的人,才能够完全得到。其余就根据他诚敬心的大小,而各自得到相应大小的利益。如果只是浪费铺张、浮华不实,以期望悦人耳目,那么或许还有亵渎轻慢的罪过。你想要超荐父母,实际是孝心,又何必要问有没有功效呢?这一问,足以看出你的信心不真切。至诚恳切念佛,念到极处,就能够了生脱死,超凡入圣,以至于究竟成佛。何况你以孝心,为已经去世的父母念佛,还能没有功效吗?只是恐怕你的心不大真诚,那么你父母所得的利益,也就不大殊胜了。看你为了超荐父母,写信来问我,尚且不肯委屈自谦,只写一个“敬上”就完了,就知道你为父母的心,也只是皮毛而已。应当发起真实心,就必定可以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

6. 孝心即是菩提心

       然无论已生未生,为人子者,固当常为礼拜持诵。以期未往生,则即得往生,已往生,则高增品位。又此之礼诵,非特有益于亡人,实有大益于存者。以以孝亲之心而礼诵,较彼专为自己礼诵者,功德更大,以孝心即是菩提心故也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杨慧昌居士书》三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然而无论已生西方,还是未生西方,为人之子,当然要常常为父亲礼拜持诵。以期望没有往生,立即能够往生,已经往生,则高增品位。另外,这样的礼拜念诵,并非只是有益于亡人,实际上对于活着的人也有很大的利益。因为以孝心来礼拜念诵,比起专门为自己礼拜念诵,功德更大,因为孝心就是菩提心的缘故。

7.亲人没后,诸眷属必须至诚念佛(3则)

       然为人后者,当常发导亲神识得所之心。不得谓亲已往生,用不著吾等追荐。须知凡亲没后,诸眷属必须至诚念佛。以期未往生即得往生,已往生则高增品位。此不但有益于亲,实则有益于己。以其以亲之故,令诸眷属种出世之大善根,较比唯为己修持者,功德更为殊胜。以由孝亲之心,致与佛所立之净业正因相合故也。祈与汝母汝姑汝妻子汝兄弟姊妹说明此义。则汝祖母之死,即是现身接引汝诸眷属也。今人多好虚名,不务实行,每每讣启粉饰得极好极好,冀人观之以为荣。而不肯认真念佛,令亲真得了生脱死超凡入圣之实益。并现在眷属亦皆各各种临终往生之因。岂非好名而恶实哉。愿汝革矫近世弊,则幸甚幸甚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一·《复李慰农居士书》二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然而作为后人的,应当常常发起引导亲人的神识得生西方之心。不能说亲人已经往生了,就用不着我们来追荐了。必须知道,凡是亲人过世后,眷属都必须要至诚恳切地念佛。以此期望他们没有往生的,能够立即得到往生,已经往生的则能高增品位。这不但对亲人有利益,实际上对自已更有利益。因为至诚念佛使亡灵往生的缘故,皆使家亲眷属都能种下出世的大善根,这与只是自己修持相比,功德更加殊胜。因为由有孝亲的这颗心,以致有与佛所设立的净业正因相符合的缘故。希望你能对你的母亲、妻子、兄弟姐妹说明这个道理。那么你祖母的死,就是现身蒙佛接引你的眷属往生西方的善因。现在的人大多贪图虚名,没有至诚念佛的实行,常常用作讣文来把自己粉饰得非常好,希望人来观看,并以此为荣。但却不肯认真念佛,令亲人真正能够得到了生脱死、超凡入圣的实际利益,以及让现在的眷属也都能各自种下临终往生的因。这难道不是贪图虚名而伤害亲人不能往生的恶行吗?愿你能够革除和矫正近世的弊病,那么就实在太值得庆幸了。

       但当节哀念佛,并令家人通通念佛。虽曰为荐亲而念,实则较专为己念者,功德更大多多也。以此为说,彼等悉可发其孝思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二·《复陈士牧居士书》八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应当节哀念佛,并且令家人也全都至诚念佛。虽然是为追荐亡亲而念佛,但实际上比只为自己念佛的功德大多了。把这个道理告诉他们,他们都能发起孝亲之思啊。

       念佛法门,乃毕生常修之法门。何于母逝后,反不以此为事。汝久客杭垣,何竟不知念佛能荐亲往生西方乎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二·《复刘元仁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念佛法门,是一生都要常时修持的法门。为什么在你母亲去世后,反而不把念佛当回事呢?你长期客居杭州,怎么竟然不知道念佛能够追荐亲人往生西方呢?

8. 荐亲,只期往生西方,不可问落于何道
       荐亲,只期往生西方,何问落于何道。此意似好,实为障碍。以人之神识,随业所转。汝以至诚心为母念佛,仗佛力故,即可往生。问落处,便是作未往生想也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一·《复何希净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追荐自己的亲人,只能期望他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怎么能问落在哪一道呢?这个意图虽然是好的,实际上是一个障碍。因为人的神识,是随着善恶业所流转的。你用至诚心来为你的母亲念佛,依仗佛力的缘故,就能够往生。问落在哪一道,就是作没有往生想了。

9.至诚念佛,不以亲人去时景象为判断
       汝果真发孝心。即柴老太夫人堕于恶道,汝能以至诚心为彼念佛,亦可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况未必堕恶道乎。是在汝之诚否。不宜以柴老太夫人之去时景相为断也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三·《复温光熹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你如果真的发起孝心。即使你的继祖母柴老太夫人堕到了恶道,你能以至诚心为她念佛,也可以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更何况她也未必就堕在了恶道。关键在于你是否至诚,而不应该以柴老太夫人临终时的景象作为判断啊。

10.作诸纪念,皆宜举行印造经像之殊胜功德
       凡值父母丧亡。或亡后七七纪念。一周年纪念。以至数周年,无数周年纪念。或死期,或诞辰,或冥寿,作诸纪念。皆宜举行印造经像之殊胜功德。其祖父母,及外祖父母,与其他一切平辈幼辈,亦宜作此功德,以资冥福。若亲戚朋友丧亡之时,亦宜以此类宏法功德,代却一切无益之礼数。其所获功德,至无限量。
增广印光法师文钞·卷四·《普劝发心印造经像文》(弘一释演音示纲弘实尤惜阴演译)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凡是遇到父母丧亡之期。或者亡后的七七纪念之日。一周年的纪念日。以至数周年,无数周年的纪念日。或者是死期,或者是诞辰,或者是冥寿,作诸多的纪念。都应该举行印造经像的殊胜功德。还有为故去的祖父母,及外祖父母,与其他一切的平辈幼辈,也应该作这个功德,以资助他们的冥福。如果是亲戚朋友丧亡之时,也应该以这类宏法的功德,替代一切没有利益的礼数。这样,所获的功德,就没有限量啊。

11.供牌位
       灵岩牌位,在念佛堂内,成年佛号冥熏,比他处供于冷屋中,大相悬殊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江易园居士书》四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灵岩山寺的牌位,是供在念佛堂内,成年有佛号冥熏加被,与其他地方供在清冷屋中的相比,大有不同。

12.勿随顺劣俗胡乱铺排张罗
       然人子之心,总愿亲常在世。而世间相,本系生灭不住,岂能常存。今既去矣,不宜过为悲哀,宜认真念佛。俾吾亲之灵,得其实益。未往生,则祈得往生。已往生,则增高品位。切勿随顺劣俗,以丧事作戏事,瞎铺排,胡张罗,得罪于亲于天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一·《复朱仲华居士书》一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然而为人子女的,总是希望亲人常住在这个世间。然而这个世间相,本来就是处在不停的生灭之中的,又怎么能够长久存在呢?现在亲人既然已经去世了,就不应该太过悲痛哀伤,一定要认真念佛,使亲人的神识,得到往生西方的真实利益。没有往生的,就祈愿能够得到往生。已经往生的,就增加其往生的品位。千万不要随顺世间恶劣的习俗,把丧事作为一场戏事,瞎铺张,胡乱张罗。这样做,不但得罪天地鬼神,还要损害亲人和自己。

13.不可只重仪式
       须知世间人,唯知在躯壳上,仪式上注意,至于心识,利益二方面,则置之不究。或有似欲利益者,实则但是为世人耳目做事,不是为亡灵灵魂上做事也。汝既皈依佛法,当以竭诚念佛,为亲回向,并令阖家眷属,通皆息哀念佛,则于亲于己均有大益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谈少抚居士书》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必须知道世间人,只知道在躯壳上、仪式上注意,至于心识、利益这二个方面,则放到一边不作深究。或许也有想利益亡人的,实际只是为了世间人的耳目来做事,不是在为亡灵的灵魂了脱生死往生西方上来做事啊。你既然皈依佛法,应当以竭诚念佛,为亲人回向,并且让合家眷属,全都止息哀痛来念佛,那么这对于亲人、对于自己都有很大的利益。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