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 第二篇 临终助念九 临终助念中欺人自欺之害

印光大师临终助念法语白话

第二篇 临终助念

九 临终助念中欺人自欺之害

1.眷属当至诚念佛,不可粉饰
       李嗣勋之事果真,则决定往生。但今人每每粉饰,欲悦人耳目,此为大过。于亲于己,均无益而有损。何以故,以欺人自欺,以凡妄称为圣故。未往生,眷属至诚为念佛,亦可往生。若粉饰,则非真实心,乃虚假心,故难得实益也。祈以此事切告同人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二·《复常逢春居士书》三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李嗣勋的事情如果是真的,那么就决定会往生。但现在的人常常喜欢把未往生的,通过弄虚作假说已往生,想要悦人耳目,这是很大过患。无论对于过世的亲人还是对于自己,不但没有任何利益,而且有极大的损害。为什么呢?因为这是既欺骗别人,又欺骗自己,把凡夫虚称为圣人的缘故。如果没有往生,眷属只要至诚为其念佛,也可以往生。如果粉饰的话,就不是真实心,是虚假的心,所以很难得到实际的利益啊。希望能把这件事告诉志同道合的人。

2.无须供神求宽待
       至于念佛之人,临终大家同声念佛,令其正念昭彰,即得随佛往生。土地神前,何须三天送饭,以期其宽待,勿复苛虐治罪,真成痴人。如人已被大总统擢用,其人家尚向警察兵,祈求宽恩厚待,岂非笑话。
印光法师文钞续编·卷上·《复郭介梅居士书》二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至于念佛的人,临终大家同声念佛,令他正念分明而现前,即得随佛往生。怎么还要在土地公的神像前面,何必须要三天送饭,以期望他宽待,不要再苛虐治罪,这真是痴人。如同一个人已经被大总统提升重用,但他的家人还向警察卫兵祈求宽恩厚待,难道不是一个笑话吗?

3.念佛就是修德,唯修德才能往生
       此系权法,企世知念佛往生,实有其事。并非念佛之人,一一皆经到阴间,由阎君审明,方送其往生也(汝只知念佛之正理,不知天地教人之权巧方便。详看光护法录序,可知天地教人之大慈悲心矣)。汝谓赵孟之所贵,赵孟贱之,此语不当。何也,念佛乃自修其德,德堪往生。非无德徒仗天帝阎君等令送之力以往生也。若无德,纵送亦不能往生。即天帝阎君等,自己尚不能得,何况他人。其判令往生,如吏部依帝命而放官耳,非己力也。且己之官,己亦不能自主,况他人乎。
印光法师文钞三编·卷二·《复卓智立居士书》三

[白话文]
       这是权巧方便之法,目的是为了让世间的人知道念佛往生,实实在在确有其事。并不是念佛的人,一个一个的都要到过阴间,由阎君审查清楚,才送去往生(你只知道念佛的正理,而不知道天地教化人的权巧方便。详细的内容,看我所写的《护法录序》,就可以知道天地教化人的大慈悲心了)。你所说的赵孟的可贵之处,就在于能使其处在底下的地位,这样说就不太恰当了。为什么呢?念佛就是修身来培植自己的德行,修德有功才能往生。并不是只是念佛而没有修德的人,依仗天帝阎王的力量就能送他往生。如果没有德行,纵使送,也不能往生。这些天帝阎罗王等,自己尚且还在六道之中不能往生,更何况能送他人出六道而往生吗?说由他判罚下令其往生,就像吏部按照皇帝的命令下发官职一样,并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。而且自己的官职,自己尚不能自己做主,更何况他人的呢?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