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师家庭教育法语第二篇 印光大师家庭教育法语100-105

印光大师家庭教育法语

第二篇 印光大师家庭教育法语

101. 现在世人不晓因果之原理,以为妄谈邪说。处处讨便宜,不肯吃亏。殊不知便宜即是吃亏,吃亏即是便宜。如今之为父母者,多溺爱其子女,不严加约束,致养成其好钱财,好贪便宜,以为可以保守家产,不致损失。岂知适得其反,遗患终身。间接则与国家社会,亦有无限之影响。兹举一事为例。隋代州赵良相,家资巨万,有二子,长曰孟,次曰盈,盈强孟弱。其父将终,分家资为二,孟得其上。及良相死,盈尽霸取其兄之产。止与孟园屋一区,孟佣力自活。无何,赵盈死,生孟家为儿,名环。后孟亦死,生盈家,与盈之子为儿,名先。洎长,而孟家益贫,盈家益富,赵环即与赵先作仆使为活。谚云,天道弗平,盈者益盈。环一日闻其寡母曰,赵盈霸汝家产,致汝世贫,今至为其奴,可不耻乎。环因怀恨,欲杀赵先。开皇初,环从先朝五台,入峨谷东数十里,深旷无人。环拔刀谓先曰,汝祖,我父,弟兄也,汝祖霸我产业,致我世贫。今为汝仆,汝其忍乎,吾今杀汝也。先即疾走,环逐之入林,见草庵,遂入。有老衲曰,子将何为。环曰,吾逐怨也。老衲大笑曰,子且勿为,令汝自识之。各以药物授之,充茶汤,食已,如梦初醒,忽忆往事,感愧自伤。老衲曰,盈乃环之前身,霸他之业,是自弃其业也。先乃孟之再来,受其先产,父命犹在耳。二人弃家从释修道,后终于弥陀庵。见清凉山志。因果报应,彰明显著,如响应声,如影随形,丝毫不爽也。
《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》第三日

102. (一)无刀兵劫。世上刀兵大劫,皆由人心好杀所致。人人戒杀放生,则人人全其慈悲爱物之心,而刀兵劫运,亦自消灭于无形,此转移世运之绝大运动也,深望大政治家,大教育家,大农工家,注意于此,力为提倡,必有绝大效果。

(二)集诸吉祥。吾人一发慈悲之心,则喜气集于其身,此感应必然之理。

(三)长寿健康。佛经云:戒杀放生之人,得二种福报。一者长寿。二者多福多寿无病。

(四)多子宜男。放生者善体天地好生之心,故获宜男之庆。

(五)诸佛欢喜。一切生物,佛皆视之如子,救一物命,即是救佛一子,诸佛皆大欢喜。

(六)物类感恩。所救生物临死得活,皆大欢喜,感恩思德,永为万劫图报之缘。

(七)无诸灾难。慈悲之人,福德日增,一切患难,皆无形消灭。

(八)得生天上。戒杀放生者,来世得生于四王天,享无边之福。若兼修净土者,直可往生于西方极乐国土,其功德实无涯矣。

(九)现在为人生极危险时代。盖烟酒之癖,恋爱之魔,缠绕众人。如众生报恩,则诸恶消灭,四季安宁。

(十)动物由下级进于高阶之状态,与人类由野蛮进于文明之阶级相符合。据生物学家之言曰:凡生物皆应于外界之状态而生变化。如人人戒杀放生,则生生不息,善心相感,正似子孙代代相传,永远福寿。《慈悲镜放生十大功德》

103. 凡欲劝人,必须自己实行其事,则人自依从。世出世间事,无不以身为本者。所谓以言教者讼,以身教者从。
《复王(雨,雪)夕居士书》

104. 今欲自利利人,淑身淑世,当从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做起。内而家庭,外而世人,悉以因果报应,生死轮回为劝导。俾人各修善因,以冀乐果。畏苦果,以息恶因。则家庭子弟,不至沦于匪盗。乡邑社会,渐可复其礼让淳朴之风矣。此只就世间事说佛法之益者。至于出世,亦仍以此为本。但当生信发愿,念佛求生西方。则人人皆能修,人人皆能得其实益。此佛法中之一特别法也。《复丁普瀞居士书》

105. 见人之困苦颠连,如己之困苦颠连。见人之父母,如己之父母,而欲得安乐。见人之妻女,如己之妻女,而不起邪念。人生世间,数十年耳。若肆意妄为,则永劫不能复得人身矣。又当常念观世音菩萨圣号,以期默佑。军人果能常存善心,不存掳掠奸淫等恶事,再常念观音。纵到枪林弹雨中,亦不致有大危险。若妄行掳掠奸淫等事,则便难蒙菩萨加被矣。祈与一切弟兄说之。今为汝寄净土十要一包,共三部。一自存,二送有信心,通文理,能恭敬者。此书为净土法门最要之书,看光之序自知。佛学救劫编三包,嘉言,正信,一函遍复,共一包,一共五包,祈查收。国运危岌,人心散涣,不以佛之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,及信愿念佛,求生西方之法维持之,则人将与禽兽无异,而互相食啖矣。《复慧华居士书》一

 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