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师法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祖师法语
1. 所言信者,须信娑婆实实是苦,极乐实实是乐。(印光大师文钞《与陈锡周居士书》)

2. 若深信生死苦者,罪业毕竟不重犯。若深信净土无为乐者,善心一发永无退失也。(善导大师《散善义》)


3. 正明闻法念佛,得蒙现益。即有其十。一明重牒造恶之人。二明命延不久。三明临终遇善知识。四明善人安慰教令念佛。五明罪人死苦来逼,无由得念佛名。六明善友知苦失念,转教口称弥陀名号。七明念数多少,声声无间。八明除罪多劫。九明临终正念,即有金华来应。十明去时迟疾,直到所归之国。 (善导大师《散善义》)


4. 至于念佛一事,最要在了生脱死。既为了生脱死,则生死之苦,自生厌心。西方之乐,自生欣心。如此则信愿二法,当念圆具。再加以至诚恳切,如子忆母而念。则佛力法力,自心信愿功德力,三法圆彰。犹如杲日当空,纵有浓霜层冰,不久即化。(印光大师文钞《复徐彦如轶如二居士书》)


5. 如此信已,则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秽,而自心秽,理应厌离。极乐即自心所感之净,而自心净,理应欣求。厌秽须舍至究竟,方无可舍。欣净须取至究竟,方无可取。故妙宗云,取舍若极,与不取舍亦非异辙。设不从事取舍,但尚不取不舍,即是执理废事。既废于事,理亦不圆。若达全事即理,则取亦即理,舍亦即理。一取一舍,无非法界。(蕅益大师《阿弥陀经要解》)

Tags: 

评论已关闭。